© 雨人八十
Powered by LOFTER

狗十三:只属于一部分人的真实的故事

火 星 观 后 感

我给狗十三7.5分~

是好评就从优点说起。

《狗十三》是小康家庭子女生活中的风波和成长。我的好评送给它的真实感——李玩身上的真实感,和整个家庭的真实感

李玩的背景:家境良好,成绩优秀,重组家庭,但是生活在家人的关爱和保护里,但是缺乏父母陪伴,忽然来了个同父异母的弟弟。

李玩的性格:敏感,行动力强,特别看重“态度”,以自我为中心,天真,固执,拧巴,有点小题大做,但也懂得适可而止,有悟性,对家人的爱反应非常迟钝(电影前半部分她真的不明白她的家人有多爱她)

考虑了李玩的家庭背景,就会发现她的性格和行为没太大毛病(并不是这种背景的孩子都像她一样,也不是她这个人物有多么美好,仅仅是她这个个例可以理解而已)。我觉得这个小孩很可气,但是我又很喜欢她。

家长们的演技也很加分。一家人真的太可爱了。父亲就是 表面育儿鬼才实则相当开明细腻 的父亲,祖父就是 平时淡定温和偶尔生气却可以把人委屈哭 的祖父,祖母就是 保守谨慎溺爱孙辈同时把小孩想得太简单 的祖母。继母的形象也不刻板,她宽容有礼同时也有底线和脾气

如上种种虽然不能与现实完全对应,但基本就是一个小康家庭的镜像。

还原了一部分人的真实生活,不值得一个中高分吗?

但是缺点也同样很明显:

1.真实感不等于好看。借以前看过的一句话:“拍一个三岁小孩在地上哭,真实吗?真实。好看吗?不好看。”剧情有点缺乏冲突,李玩的性格也并不讨喜

2.缺乏深度和力度。

说句不好听的,除了父母离异、弟弟出生之外,李玩的生活基本上非常幸福。她有家人爱护,难过时有钱买醉,逆境里有退路。

“无法守护的珍宝,不如永远失去,只在心里纪念”、“家长爱孩子,却无意间用成人世界的规则强迫他们长大”,这是电影许多隐喻中的两个。李玩的成长可以作为它们的证明吗?当然可以。但是作为支撑电影主旨的剧情,李玩的成长却显得隔靴搔痒。这其中夹杂着太多太多被溺爱的孩子奢侈的烦恼(比如,为了找狗把爷爷推倒、让奶奶半夜迷路,很委屈吗??),表现力说服力都太差

如果真要追求深度和力度,为什么不抓拍那些没权利大吼大叫、没钱买醉、没资格谈退路的真正残酷的人生?(当然我觉得这并不是导演想表达的主题。但这是很多观众的期望,显然他们失望了)

3.主观上的真实感不能掩盖细节的生硬。比如高档餐厅的晚饭居然点牛奶作饮料,比如科技展又不可能只开一天李玩却非要当晚看展不可,比如………………


总之~我比较喜欢这部片子(ノ ̄▽ ̄)我好评的理由是很多人差评的理由(李玩有些时候的无病呻吟、小题大做,李玩不够苦不够惨),不满意的理由是如果没有情怀那么狗十三很难回应观众的期待

我喜欢狗十三,因为我的期待只是看到一些真实的情绪和真实的生活——即使不太有观赏性,即使只属于一部分人

晚安啦,不要像我一样随便熬夜啊

评论(1)
热度(5)